中国游记攻略 – 高铁感受(上)

中国高铁已经如雷贯耳,甚至成了“新四大发明”之一,但直到这次回国才有机会乘坐。共坐了三次,从成都到北京,北京到南京,浙江长兴到上海。

先说买票吧,一开始用微信里的火车票机票(同程艺龙),发现输入名字时不能有空格,而护照上的拼音名字是需要有空格的,曾经有朋友用中文名字买票而护照上是拼音名字,结果不能进站。看来微信还没准备好给老外用。

后来用官方的铁路 12306 应用就没有问题。为啥用 12306 这个数字呢?据说这是最早的客服电话。不过用外国护照买不能去取票机取票,必须去窗口排队,所以要早一些到车站。

成都东客站建于 2011 年,占地面积和规模都很大。


车站主体是一个巨大的五层大厅,大厅外面的支柱设计灵感来自于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面具。


用身份证订票的话就可以直接去售票厅里的自动售票机取票,基本不用排队。


用外国护照买就必须排队去窗口取票。好在队伍不算太长,我们大概排了半个小时。


进入大厅,潮湿的热气扑面而来,原来里面没有开空调,检票口人满为患,大家都汗流浃背。虽然大厅很现代,但还是让我有回到了八九十年代火车站熟悉的感觉。硬件到位了,软件还没有。


我们这次从成都到北京到高铁是最新的复兴号,流线型的子弹头很漂亮。


车内设施也很好,LED 灯光,电视,行李架排放整齐,没有人站着,一改以前车厢里人挤人的混乱局面。厕所也很干净,还配有一次性的坐便器纸垫。


大件的行李在车厢两台有专门的地方放。


 车速很快上了200公里,但很平稳,也很安静。窗外景色不错。


从成都到西安要穿越秦岭,以前到宝成铁路因为地势高差,只能用马蹄形,八字形来回盘旋,以至于出现了铁路叠三层的奇观。现在的西成高铁线路感觉几乎是直线,大部分线路不在桥上就是在山洞里,速度也达到了惊人的 250 公里,简直就是在飞跃秦岭。

列车正在跨越广元以北跨越嘉陵江的大桥,江两边分别是以前的宝成铁路和高速公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经成为了历史!


这次列车没有餐车,但有厨房。


用微信支付买了一份梅菜扣肉饭,45 元。


感觉还不错,列车上吃什么东西都好吃。至少食品卫生方面比以前放心多了。


七个小时后就到达了北京西站。想起当年在北京读书时,北京到成都的最快的 7 / 8 次特快还要 30 个小时左右,高铁确实快多了。

不过北京西客站给人的印象比较差,有点脏乱差的感觉,乱哄哄的,管理水平比成都东客站低了一个档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