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汉人对满人的屠杀

 ​你没看错,不是满人对汉人的屠杀,而是汉人对满人的屠杀。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从小学到的历史里总是汉人被屠杀,从金人对宋朝百姓的屠杀,元朝的崖山之战十万军民投海,明朝的土木堡四十万精英被屠,满清入关时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屠空四川,到近代日俄战争的旅顺大屠杀,抗日战争的南京大屠杀等等。反正汉族总是被屠杀的一方。

其实汉人也有对别的种族屠杀的黑历史,不过这些历史都被“政治正确”特意淡化甚至掩盖起来了,教科书和各种历史著作中都不提及,所以知道的人不多。

清朝末期,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两次运动,驱除鞑虏,就发生了对满人的血腥屠杀

第一次屠杀是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严种族之辩”,命令凡是太平军占领的地方,所有旗人一律格杀勿论,太平天国视满清王朝为死敌,视旗人为妖物,因而在战争中总是以诛杀满人为荣。比如太平军攻下江宁后并占领满城后“杀戮满人,寸草不留”。整个江宁“旗民4万余,童子三千人,悉数被戮,无一留者”。1853年3月,太平军包围南京,仅7日,就攻下了南京城。在太平天国14年的战争中,在太平军的屠满政策下。据保守估计,大约有30至50万的满人被屠杀殆尽。

太平天国失败后,清廷重新调集满人进驻南方各传统据点驻军。这些驻防的满人在后来的辛亥革命中,大部分也没逃出被屠杀的噩运。1911年,以“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为纲领的辛亥革命爆发。


由于《扬州十日记》、《嘉定三屠纪略》、《猛回头》、《警世钟》等引发民族仇恨和民族色彩强烈的读物是革命党人必看的书,所以辛亥革命中革命军报复满人的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历史教材称“辛亥革命”是一场“不流血”的革命,其实辛亥革命中对满人进行的屠杀被主流叙事有意遗忘。武昌起义中,革命军在大街上肆意抓捕满人,如果一个人的后脑勺是扁平的(旗人的一个特征,与旗人特别的婴儿摇篮有关),而且把“6”读成“niu”而不是“liu”则会被认为是满人,而满族女人更容易分辨因为不缠足。无论男女老少都不由分说的杀害。一位当时在武昌的外国传教士描述了当时的屠杀情形:街上躺着近万具旗人男女的尸体,死的很惨,其中800多具单独放在一扇大门外。西安的满城被攻破后,数万人被杀或自杀。南京满人的命运更悲惨,满城被毁,许多人自杀。1911年12月16日,革命军唐牺支所部占领荆州城,将驻防荆州满城2万5千名旗人杀得只剩三四千人。光绪年间广州八旗有 3万多人,到辛亥革命时期已经只剩1500人,所剩的纷纷逃离营地,到广东的乡下隐名埋姓、改称汉族。由于丧失了朝廷供给的生存来源,这部分满人最后又不得不沦为乞丐或娼妓以度日。在福州、杭州、南京、苏州、江阴、广州、宁波、成都、洛阳还有其他一些城市,都有旗人被大规模屠杀的记载。全国性的排满屠杀一直在持续,后来才在中央政府的一再强力制止下停止。

了解了这段不堪的黑历史,很多历史上的疑问也就迎刃而解。

为何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都起源于南方?南方是满清建政之初屠杀汉人最烈地区,由此导致南方汉民族更具有民族意识,对满族更仇视。也因为如此,打着“誓屠八旗”旗号的太平天国短短几年就有大批平民加入,席卷了半个中国。

为何南方没有什么满人?答案很简单,在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中已经杀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也跑了。

为何鸦片战争中广州数万百姓在英军舰队和清军激战时站在岸边看热闹并为清军舰船被击中喝彩鼓掌?为何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大批百姓趁火打劫?为何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城时老百姓帮着抗云梯并卖各种物资给联军?民族仇恨是一个重要原因。那是的百姓根本没有国家的概念,有的只是对欺压自己的满人政权的不满。

为何1901年慈禧太后下令废除“满汉不通婚”的祖制,实行满汉通婚?因为人口占少数的旗人在以后的排满革命中不被清算和遭种族灭绝,清政府放弃旗人血统,主动把旗人血统融入到汉族中来。

为什么上千万的满族在大清灭亡后一夜之间全消失了,因为害怕被清算,很多都改为汉姓或隐瞒民族身份,改称汉人,并主动与汉人通婚以求庇护。清朝的皇族爱新觉罗家族也改汉姓为金。这段时期,旗人血统被汉族融合的现象尤为普遍。著名文学家老舍生前曾长期隐瞒自己的身份,著名相声艺术家侯宝林也只到临死前才敢公开自己是旗人。

虽然满清政权踩在汉人尸骨上建立起来,但经过几百年到现在,满汉已经融合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清朝奠定了今天中国的版图,以前的汉人朝代实际控制区基本都是在长城以南,清朝使东北,内蒙,新疆,西藏变成了中国的版图,而且清朝中国人口实现了爆炸性增长,奠定了人口大国的基础。

无论对错,历史就是历史错的是选择性遗忘历史,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