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要负主要责任-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之我见

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网上一边倒谴责受害者逃票,活该,我有点震惊,视频背景音里有孩子在喊“那是我爸爸!我爸爸”,听到这撕心裂肺的喊声,你还能冷漠的冷嘲热讽受害者吗?

受害者逃票固然有错,但受到的惩罚只应该是罚款教育,而不是生命的代价。受害者之所以死亡,完全是动物园方面管理混乱,安全设施缺乏,没有应急抢险救援。

首先,园方说有三米高围墙,但根据记者实地考察,有一处地方墙外有一个两米高土坡,爬上土坡围墙只有一米多高,而且有树枝(可能是以前逃票者留下的)帮助攀爬。里面的铁丝网和另外一堵三米内墙肯定也有安全缺陷,不然普通人不可能徒手越过。逃票路线在网上流传的攻略上提到,肯定有不少人逃过票,而且园方有监视录像,园方不可能不知道,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消除这个隐患,唯一的解释是消除这个隐患花的钱比逃票损失的钱多,作为私营动物园,把利益放在第一,对安全漠视或有侥幸心理。

其次,从受害者被老虎袭击到击毙老虎救出受害者,差不多花了两个小时。在老虎攻击前,在场喂食的”全副武装“的饲养员就已经发现受害者,但没有任何有效手段防止老虎攻击,也没有有效的解救措施,在十分钟的录像里,开始完全见不到饲养员带踪影,快十分钟后才开始放鞭炮,录像证明鞭炮对咬人的老虎毫无作用,反而使老虎更加疯狂撕咬受害人。

知道近两个小时后由远处赶到的特警用枪射杀。可见园内没有任何有效的应急设施。两个小时,光流血早就死了。


相比之下,不久前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一个男童不慎落入大猩猩栖息地,虽然大猩猩没有攻击小孩,但仅十分钟后400磅重的大猩猩就被击毙,小孩被救出。


十分钟和两个小时,这就是应急救援水平的差距,这就是生与死的差别。

动物园要把非常危险的猛兽放在人口稠密的地方赚钱,必须要有万无一失的设施和安保措施,从这次事件来看,受害人完全是因为动物园安全设施缺乏,没有及时施救造成的,动物园方面必须为此负责,在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前,绝对不能再次开放。


欢迎关注羽成飞旅游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游记攻略,还可以提问。

在微信中选择右上角的+号,然后选扫一扫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