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记攻略 - 手机应用

到中国后第一件必须做的事情是买一张中国的手机卡(SIM 卡)。没有国内手机号和上网在国内寸步难行。干什么都需要收短信验证,买什么都可以用移动支付。

国内买手机卡要求实名制,如果有国内二代身份证,顺便去一个手机店(联通,移动,电信)就可以买,如果是外国护照就比较麻烦,需要去手机营业厅办理。还不如让国内的亲友用他们的身份证帮你买。

国内手机计划很便宜,比如我办的中国移动 68 人民币(RMB)一个月有10G 的 LTE 流量,加上其他费用我只交了100 人民币这个月就任意上网。相比之下,加拿大 10G 流量要 65 加元左右。


回国前,可以办理停机保号,一个月交 5 RMB 就可以保留账号和手机号码,直到下次回国再激活,这样你在各种应用绑定的手机号都不用更改。

除手机卡之外,另外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是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绑定国内的银行卡。这样基本所有国内的开销都可以用移动支付,不用带现金。外国护照要开国内银行账号也很麻烦,所以绑定国内亲友的银行卡容易得多。

手机卡和银行卡搞定后,接下来就是装各种国内的应用了。下面手机截图是我这次回国用到的应用:



微信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有,微信有零钱或和银行卡绑定后,可以在微信钱包里做各种事,如手机充值,买火车票,机票,滴滴打车,在京东网购等等。



除微信支付外,还建议装支付宝。有的阿里系的应用如飞猪(订机票,酒店等)只能用支付宝。


买高铁票推荐用官方的铁路12306 应用,而不是微信钱包。我在微信钱包里试过,输入名字不能有空格,如果用的是外国护照,名字是拼音就必须有空格,所以买不了,铁路12306 应用就没有这个问题。

12306 是什么意思?这是铁路的服务电话号码。



在铁路12306 应用买好票后,还需要去火车站拿票,如果用外国护照买,不能在自动取票机取票,需要在售票窗口排队,所以最好提前至少一个小时到火车站。

百度搜索也需要装,国内所有谷歌的应用都不能用,所以搜索只能用百度了,虽然比较烂,但总比没有好。还有一个办法是用微软的必应 Bing 搜索:浏览器访问bing.com。

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是一定要的。有了它,你找路就比当地人还厉害。不得不说,高德地图有的方面比谷歌地图的信息还丰富,比如室内也可以导航,导航时除了实时交通状况外,还播报哪里有测速监控,适合中国到处是监控镜头的国情。

高德另一个的用途是打车,里面集成了好几家网约车公司,如首期约车,滴滴快车等。打车比单独用滴滴打车应用快。

我这次回国大部分时候都用高德地图打车,感觉比较好用。除此之外,在高德地图里还可以骑共享单车。

滴滴出行在成都,北京都出现了叫车难的问题,据说是因为查得严了,首汽约车价格稍贵,但响应快。

滴答出行也是一个打出租车软件,据说比滴滴速度快。美团打车是一个刚推出不久的打车软件,折扣比较多,但不是每个城市都开通,成都就没有,但南京可以用。

ofo 和 Mobike 摩拜单车 都是共享单车应用,滴滴出行也有青桔单车。摩拜单车和滴滴出行都支持无押金用车,只需要上载两张照片确认身份,一张是护照的照片,一张是手持护照的照片。一般两个小时后就能批准。

共享单车适合解决一个人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如果是一家人,还是打车方便。


高德上可以找饭店,但大众点评上用户更多,评价更多,还有优惠,吃货必备。



飞猪,携程旅行都是买机票,酒店,门票,旅游团的应用。飞猪是阿里集团的,只能用支付宝。我们从上海回成都的机票就是在飞猪上买的。



天猫,手机淘宝都是网购的应用。我一般用微信钱包里的京东优选,而且选京东自营,这样比较放心,而且送货速度很快,一到两天就可以收到。

京东里的全球购要谨慎,我用全球购在日本买了一双尤尼克斯的羽毛球鞋,差不多二十天才收到,一看还是 Made In China。


Metro 大都会是上海的交通应用,据说可以买地铁票,我买好号要进站被告知这个车站(虹桥站)还不支持,只好到机器上用现金买。

有道翻译官可以实时进行多种语言之间的有声翻译,对不懂外文的中国人到国外旅游挺有用。

国内谷歌的 Gmail 不能用,所以可以事先在 Gmail 里设置将邮件 Forward 到微软的 Hotmail 。


然后在手机上装一个微软的 Outlook 应用收 Hotmail 的邮件就可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