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第一辆车:卖车

新 的Outback买回来后,本来是想保留Civic的,因为我很喜欢开这部车,远比Sienna fun to drive,又省油。但一方面每个月要多付100多的保险(虽然三部车只有两个司机),另外只有两个车库,冬天有一个车停在外面,早晨起来经常要扫雪刮 霜。过了一个多星期,还是觉得要忍痛卖车了。

首先花了半个小时把车内部好好打扫了一遍,又去加油站洗了车,事实证明这是很重要的,买主是很在乎车的第一印象的。然后用照相机从各个角度,里里外外照了十几张照片。这十二年也没有专门给车照过几张照片。这次多照一些留着纪念。
下一步要订一下价钱。我就到kijiji去搜索了一下,看看和我同年的车大概多少钱,比较一下公里数,心里就有谱了。我也不指望赚多少钱,决定卖 2900。

然后就是打广告,我在五个网站做了广告,都是免费的:
三个英文网站
http://toronto.kijiji.ca/
http://www.autotrader.ca/
http://toronto.craigslist.ca/
两个中文网站
http://mall.51.ca/goods_list.php?cat_id=40
http://www.rolia.com/free_local_classfied_ad/chinese/greater_toronto_area/car_truck_van_suv_for_sale/

所有网站都是这样写的:
Civic EX Silver Color, 20500km

Auto Transmission, ABS
Power door, windows and mirrors

Remote control
Dealer installed alarm system with shock sensor and engine immobilizer

New brakes replaced at dealer this year
Michelin Four Season Tires

Original owner (with user manual and all the keys and remotes)
Fuel efficient, great handling.
Good condition (parked in garage), half millage is highway (407)

Bonus: 4 Michelin Winter Tires with steel rims



从反馈来看,kijiji效果最好,很多人打电话,发Email (十多个)。AutoTrader有两三个。Craigslist好像只有一个。中文网站中51.ca有三到四个同胞回应。

我觉得一定要尽量多发照片,有的网站可以发6张。而且照片要清楚,这样可以提高成功率。

星期六晚上刚打完广告后半个小时,就有一位女同胞打电话,说想第二天试车但自己没有车,让我开车到她住的地方去,我答应了。但第二天她没有再打电话。

第 二天早晨,有好几个电话,还有几个Email。有一个人想马上看车,我当时在外面,中午才回去,就说下午来吧。下午三点左右,他开着一辆Nissan Altima来了,是一个在这里长大的印度人,没有什么口音,大概二十多岁。看到车后,转了两圈,说The condition of this car is very good, I like it。看来我打扫的功夫没有白费。而且这个人也比较坦率,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然后他要了钥匙去试车,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迟疑了一下(不想一起试车,怕 出事),他就掏出驾照给我,然后问可以开到哪里,我说Where ever you want。

他 只去开了五分钟不到,回来下车后把发动机发动,把车前盖打开,先把Transmission Oil的油杆抽出来,看了看,点点头(我还不知道有Transmission 的油杆),又把Engine Oil的油杆拿出来看看,又点点头。 又问我有没有Major Accident,我说车侧面被刮过,后视镜刮掉过。他说That's OK。然后说I want this car, what the lowest price you can give to me? 我说我还没有做Safety Check,Emission Test在十个月前做过,他说这些Test只管一个月,他可以自己去做这些Tests。我一听很高兴,Safety Check 要一百元,Emission Test要三十多,关键是如果Safety Check要查出什么问题又要多花钱,而且要跑几趟,比较费事。我就对他说,你开过价吧,他说2400,我回2500,然后他说2450. 我同意了,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卖了,他马上给我450的现金当订金,说这是给他的女朋友买的,她刚考过驾照。明天一早和他女朋友来提车。接着有问了免费的冬 季轮胎的事,我给他看了,他挺满意。

后来又有不少人打电话,留言,发Email,我只得告诉他们车已经卖了。看来要买的好要动作快。

第 二天早晨,他们如约来了,先点给我2000的现金,然后让我填了一张表,签了字,又把 Owner ship Vehicle Permit 那一边给他,也签了字。然后说Now the car is mine, the money is yours。我把User Manual和其他的钥匙,遥控器给他,然后说那车牌呢?他说我给你取下来,我带了工具,说完从车上去出扳手,费了一点劲才去下来,可不,这车牌已经有十 二年没有动过了。接着把他自己带来的车牌装上。和我握手告别,然后就开着车走了。

没想到第一次卖车这么容易。我觉得有几点起了关键作用: Original Owner(他提到过),Good Condition (车一直停在车库里,外观保养的比较好,只有一点锈),免费带Rim的冬季轮胎。
虽然卖的价钱不是太高,我还是很满意,因为省去了Safety Check 和 Emission Test 的麻烦。



相关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