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记攻略 – 蜀南竹海


蜀南竹海是世界上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竹林景区,位于于四川南部的宜宾市境内,离成都约四小时车程。2019年成贵高铁开通后,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市是我的家乡,除了闻名世界的五粮液,蜀南竹海也是一张靓丽的名片。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林中经典打斗的场面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频也在这里取景(观云台)。



还没到景区,就已经沉浸到了竹海之中。这是路上长达12公里的竹林隧道


景区西大门。景区的很多建筑都是用竹子搭建的,很有特色。


景区东西长约 13 公里,南北长 6 公里,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所以需要开车或坐游览车游览。


离西大门最近的景点是忘忧谷。这是一个幽静空灵的竹林山谷。


沿着幽谷小溪边的石阶蜿蜒而上,呼吸着清新纯净的空气,真的是可以忘记生活中的忧愁。


竹林七贤雕塑。和加拿大粗犷自然的原生态风景相比,中国的景点都是人工精心雕琢的,感觉一草一木都恰到好处。


石破天惊。几株纤细的竹子硬生生撑开了一道缝。


山谷尽头是九天瀑布。


盘山公路边的观云台 是眺望山下“百龟拜寿”风景的好地方。这里是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过渡的山区,无数的布满竹林的浅丘看上去就像乌龟。如果是清晨还可能看到白雾迷漫,观云台因此得名。

万岭箐是北宋诗人黄庭坚给竹海起的名字,是不是很贴切呢?。


翡翠长廊。据说以前两面的竹子完全交汇在一起,形成了竹子隧道。后来因为一次雪灾,很多竹子死掉了。新的竹子还没有完全长大。



观海楼是景区最高点。


在这里登高远望,百里竹海尽收眼底。


跨越竹海大峡谷的索道。


从仙寓硐到天宝寨是在悬崖天然岩腔开凿出来的高2至15米的步道和洞穴。


石宝寨依绝壁而建,据说是当年为了防御石达开太平军入川而建。


步道有不少寺庙


沿途的“三十六计”巨幅石雕。


卧佛雕像。


同心锁。


”天宝寨“由周成美题字。周成美曾任宜宾地区行署专员,在开发蜀南竹海中起了关键性作用。竹海以前叫万岭箐,我小时候去过,当时没有任何开发,人民生活困苦。后来周力主建立蜀南竹海风景区,经过二十多年开发,现在已经称为闻名中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的人民也因此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喝水不忘挖井人,景区人民现在还对周深怀感激之情。


仙女湖入口。门口有轿子,走不动的老人可以坐。



仙女湖的竹排。


海中海是一个建在山顶的人工湖泊,因为是地处竹海中的海子(湖),故此得名。


七彩飞瀑


四级泻下悬崖,落差近200米,蔚为壮观。


景区里的龙吟寺。坐落在九龙山上,四面,竹涛声声,恍若龙吟,故名龙吟寺。


寺庙文革时期遭到巨大破坏,改革开放后又重新修建。


“求官得官,求财得财,求子得子”,“灵验得很”。这广告是不是有点太直接了?


来蜀南竹海除了欣赏美景,品赏美味的”全竹宴“也不容错过。


色香味俱全的腊肉,看着就流口水。


竹筒豆花。


发菜。


炒竹笋。


竹荪汤。


景区的住宿也相当不错。这是我住过的“竹苑”。


价格公道,条件相当不错。


比北美的标准间宽很多,而且有竹海特色,比如这个竹篮椅。


落地窗前就是海中海。


有的房间还有麻将桌。


临走时,还可以带一些竹海的土特产,比如竹荪。


还有各种竹子工艺品。


这是我们带回加拿大的部分工艺品。


2016 年和 2018 年两次回国都游览了蜀南竹海(文中的照片都出自这两次游览)。在所有的景点中,我觉得最震撼的是仙寓硐到天宝寨的悬崖步道,其次是七彩飞瀑和忘忧谷。

随着高铁的即将开通,从成都当天往返蜀南竹海时间完全允许,天生丽质的蜀南竹海即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你如果以后有机会到四川,一定要去造访我家乡的蜀南竹海。


1 条评论:

  1. 真是好风景!很想再去看看!全竹宴好吃!

    回复删除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