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冬天水管冻住停水的问题

这几天多伦多大雪又极寒,早晨一起来,所有水龙头都没水了,热水还有,但估计是热水炉的存货。第一直觉是外面水管冻住了,赶紧问邻居,别人都有水。上网查也没有停水的消息。看来是自己家的问题。

没水最大问题是不能上厕所,澡可以不洗,水可以喝矿泉水,但不能上厕所太不方便,有水的时候不觉得,没水发现问题也很严重。

查询了一圈,没有发现漏水,至少水管没有冻爆,安心了一些,上班去了。

上班时抽空在Markham市政府网页查到了关于水管冻裂的网页。

网页上还有 Live Chat,只等了几分钟就有人回答,我报了姓名,电话,地址和问题,说给我发了一个Report。本来没报太大希望,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十分钟后就到我家检查。这里要给 Markham 政府的效率点个赞!

十分钟后果然来了,检查一番后给我打电话,确认不是外面水管的问题,应该是家里水管冻住了,建议我门用电吹风加热地下室总开关,水表的地方:

同时把地下室浴室里的冷水龙头一直打开,有很细的涓涓细流。但楼上的水龙头完全没水。


吹了半天,没有任何改善。后来又想是不是Cold Room 太冷,也许水管从Cold Room 上通过给冻住了,又把Cold Room门打开,用加热器加热,还是没有用。

本想放弃,叫一个水管工来看看。偶然在锅炉房旋转软水器的开关,发现有很强的水流声,说明问题不在总开关到软水器这一段。


从软水器出来分为两路,一路到热水炉,一路向上到锅炉房顶棚,然后拐弯伸向锅炉房里面。伸手发现拐弯处有一股持续的冷风,原来这里有一个通向外面的洞(因为Furnace 进气需要) 。虽然感觉不是很冷,但死马当活马医吧,用电吹风吹了几分钟,水就通了!


为保住战果,用保温棉在拐角处包了个严严实实。以后再出问题也知道如何解决了。


以前根本没考虑锅炉房,因为这是整个House最热的房间。没想到房间再热,在一个小角落一小股冷风持续吹就能让水管结冰,找对地方后只用电吹风吹了两三分钟就通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又没水了!好在知道问题在哪里,有用电吹风吹了几分钟就通了。看来偷懒用保温棉不管用,老老实实去 Home Depot 买水管专用的保温材料把附近的管道裹了个严严实实。


在进风口还加了一个挡板,避免冷风直击吹到水管。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花了二十多保温材料的前。请人来看花钱不说(至少上百),重要的是这一两天不能用水。看看在加拿大要自己多动动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