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游记攻略10 – 温哥华到班夫


离开了温哥华,我们要驱车七百多公里,翻越落基山脉,前往班夫国家公园。


以前一直以为温哥华到班夫是著名海天公路,后来才知道温哥华到惠斯勒 Whistler 才是,不过在心目中这还是长版的海天公路,从美丽的温哥华海边开上洛矶山脉到达风景最美的班夫就好激动,这是我最想开的公路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已经从班夫开到过多伦多,也曾经从多伦多开到大西洋边的爱德华王子岛和 Cape Breton。如果加上温哥华到班夫这一段,我就实现了从太平洋横跨加拿大到大西洋的整个旅程。

开始的三十多公里是 Fraser River 的冲积平原,看来温哥华东南方向还是有不少平地的,但人们还是愿意挤在海边。公路有一段几乎就到了美国边境。


过了平原就沿着Fraser River 河谷逆流而上。原以为翻山的一号高速会难开,没想到路面质量很好,有些路段限速提到了 110 公里。


到 Kamloops 之前我们基本都在赶路,只在 Coquihalla Summit Recreation Area 停了一会休息。这段路基本没有加油站,从温哥华出发时最好加满油。


Kamloops 位于这次旅途的中点,是沿途最大的城市(9万人)。这里是南北汤普森河交汇的地方。 这里的是半干旱型气候,冬天不太冷。从植被可以看出和加州山区有点类似。

可以在 Kamloops Costco 加油休息。


过了 Kamloops 后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 The Last Spike 最后一颗道钉。这里是著名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东西两端铺轨在此汇合的地方。


连接加拿大东西两岸的长达 3000 英里(近5000公里)的铁路对加拿大的诞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卑诗省在1841年谈判加入联邦时提出一个先决条件:联邦政府必须在十年之内修通一条到温哥华海边的铁路,否则卑诗省将加入美国。


落基山脉异常险峻,修铁路是难上加难,经过不懈努力,1885年11月7日,太平洋铁路东西两端铺轨在此汇合,钉下了最后一颗道钉。

来自中国的大量劳工也为铁路建成起了巨大贡献,有好几百人死于建筑过程,但照片里一个中国工人也没有,碑文也没有提及。不过现在加拿大已经承认和表扬中国劳工为加拿大铁路的贡献和牺牲。


最后一颗道钉纪念碑。


商店里的道钉纪念品。历史中真正的那颗价值连城的道钉可不在这里。


这里是著名的飞鹰坳 Eagle Pass,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当初铁路勘探工程师看到有老鹰飞过这条通道。



山逐渐高了起来,越来越像班夫了。


路途中看到一个清澈的湖泊,便停车拍照休息。


没想到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竟然是二战日本侨民的集中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和加拿大都把北美的日本侨民关进了集中营统一管理,防止泽西人当间谍搞破坏。不过从照片来看,这个集中营设施不错,人们也没有瘦骨嶙峋,和纳粹的集中营完全是两回事。


七十多年过去,如今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度假村。如果现在加拿大和中国发生战争,应该不会重演这段历史吧。


沿途经过的雷夫尔斯托克国家公园 Mount Revelstoke National Park 有一些短 Trail 值得停车走一走。


其中一个是雪松木栈道 Giant Cedars Boardwalk Trail 。


栈道不长,十几分钟就可走完。进入栈道马上忘记了车辆飞驰的高速公路,沉浸在巨大的雪松森林的特殊香味中。


森林主要是两种树构成:Western Red Cedar 和 Western Hemlock。树龄都很长,有的树竟然在哥伦布发现美洲时就存在了。


另外一个岩石花园步道 Rock Garden Trail 也很有特色。


Trail 也不长,一开始风格和Giant Cedars Boardwalk Trail 类似。


很快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岩石,Trail 从这些岩石中穿过。


有的岩石还有各种神秘的图形。


爬到最高处可以俯视刚才经过的高速。


还能远眺山坳之间的冰川和雪山。如果还有一个雪山湖就很像路易斯湖的风景了。这里离 Glacier National Park of Canada 已经不远了。


冰川美景是这个Trail 的意外之喜,开车经过是看不到的。强烈推荐。


一路上风景如画。


罗杰斯隘口历史遗址 Rogers Pass National Historic Site 位于  Glacier National Park of Canada 的中心。



这里是所有旅游团必停之地。


罗杰斯隘口是 1881 年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的一个叫罗杰斯地形勘探员发现的,当初因为山峰太险峻,人们都觉得不可能修铁路,罗杰斯不负众望,发现了这个隘口,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而且获得了5000 元的奖励,当时这可是巨款啊。


罗杰斯隘口冬天经常下十米厚的雪,雪崩频繁。铁路修了十五公里长的隧道来保护不受雪崩影响。


一号高速上也有很多这样的保护隧道。


修了隧道还不够,冬天有时还得用加拿大军队的105毫米榴弹炮来轰击雪山,减低雪崩发生的危险。


晚上七点我们到达了位于 Golden 的旅店 Days Inn by Wyndham Golden。这里靠近 Yoho National Park Of Canada,里班夫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夏季班夫和贾斯珀的旅馆非常紧俏,半年前基本就已经订光了,我们只好选择住这里,但价格也不便宜,我们订的套间,三张床,一晚税后 360 加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