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大学生北影群演的有趣经历

 九十年代初还没有横店这样的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很多电影电视剧就是在北京就地拍摄,北京电影学院里面有一条明清风情街,所以古装剧不少就在这条街上拍。

我当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北航离北京电影学院不远,经常来北航来找群众演员,我们专业上一级的师兄们要毕业了,所以就把群演的机会介绍给了我们班,主要联系人是两位老太太(现在应该叫中介),她们自己也是群演,有拍摄任务就来通知我们。因为三四年级学习任务不重,处于好奇,加上能挣一些外快,班上大部分男生都参演了一些有名的电影,电视剧。

记得去拍的第一部电影是“周恩来”,这是广西电影制片厂1991年拍摄的,主演是王铁成,这是我认为最像周恩来的特型演员。

拍摄的场景是电影一开始周恩来坐红旗轿车里看经过国子监,看到车窗外红卫兵造反的情景。我们扮演红卫兵在街道上走或骑车,在两边墙壁上刷大字报,还有挥舞红旗。其实最后剪辑完就几十秒,但我们在国子监呆了差不多一天。当时我仔细看了墙上的大字报,还真是当年的大字报内容,不是瞎写的,虽然电影里一晃而过,根本看不清楚。红旗感觉就是当年留下来的,我们拿到的红旗上写的是“井冈山突击队”。大家还穿着军装,扛着大旗照了合照。

后来又去北影里明清风情街拍当年很火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戏说乾隆”,由郑少秋和赵雅芝主演,台湾和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这要得益于当时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冷战解冻,成为台海两岸戏剧制作方与两岸三地演员第一部合拍剧。

记得当时的报酬是 10 元一天,还包括中午一顿盒饭。10 元在当时还不算少,我一个月生活费也就 100 元,而且盒饭觉得很好吃,比北航的食堂强多了。如果愿意剃光头多给 20 元,可以戴假辫子演清兵,戏份多,有近镜头。于是一下子我们班多了十几个光头,每堂课都坐在前面几排,大家开玩笑说为了给后面同学看清楚黑板不容易啊。结果是惊动了指导员,以为和两年前的事有关,还专门来了解情况和善意提醒。

下面这个片段里背后走来走去的人大部分都是班上的同学,其中也包括我。我不愿剃光头,就只能演路人,戴着盘在头上的假辫子,穿着破旧的粗布衣服,在街上走来走去就行。走过时我不由自主朝摄影机看,后来导演专门吩咐,大家要目不斜视,不要看摄像机。

运气好的同学被分配去街边看摊,一位同学是卖抖空竹的,这是老北京的传统技艺,要学会还不容易。还有一位是卖花生的,是真花生。坐着无聊就开始吃花生,旁边的同学也过来一起吃,后来吃光了,里面全是花生壳。好在导演也没有追究。

最好笑的是一位扮演清兵的同学,被打到在地后可能因为前一天晚上打扑克太困躺在地上睡着了,睡觉也罢了,竟然打起了呼噜,被在监视器前的导演听到了,不得不起来问问是谁在打呼噜啊?虽然不是同期录音,但影响主演的情绪啊。看来大学生群演还是不专业。

戏说乾隆的编剧是台湾的,叫宋项如,经常被自己编的剧情笑得前仰后合,自我赞叹,确实是,如果自己都觉得不好,如何取悦观众呢。

当时大家对郑少秋还不太熟悉,当赵雅芝扮演的上海滩里面的冯程程可是很多人的梦中情人。本希望能看到主演郑少秋和赵雅芝,但我去拍的戏没有他们的戏份,只见到男二女二号,挺遗憾的。一位同学去了群演几天不想去了,但听说接下来的戏有赵雅芝,于是又坚持了几天,灯到终于见到赵雅芝真人的那天,感觉大失所望,比上海滩里的扮相差远了。这还用说,拍戏说乾隆时她已经快 40 岁了,当然不能和十年前相比。

演清兵同学就有机会得到长时间的特写,而不像我只能一闪而过。下面这个片段也有我们几个同学。

北影里面这个明清风情街虽然规模不大,还是修得还是很真实的,街道地面都是土路,符合当时的情形。只不过两边的房子一开门进去啥都没有,毕竟是拍电影用的,外面像就行了。

感觉拍戏还是挺辛苦的,拍一天也没拍几个镜头,没地方休息,只能坐街边,吃盒饭也是露天蹲着吃。一天下来挺累的,10 元钱也不好挣啊。

最遗憾的是拍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时我没去,不然有机会见到张国荣,巩俐等大牌影星。

不是所有参加群演的影片都能看到,比如不少同学去“蓝风筝”当群演,演打人的红卫兵。当时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电影。多年后才在油管上看了这部被禁的影片,里面大腕云集,完全可以媲美“活着”这部电影。

清华的一位朋友在 1990 年前一年的春天在校园里也当了一部叫“大潮六百天”电影的群演,演的是一二九运动游行的学生和北平的警察搏斗的场景,拿了根木头枪。不过没有任何报酬,拍完后本来是年内就上映,结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生不逢时,电影就消失了,只留在当年群演的清华学子的脑海里。

大学生当群演是一拨一拨的,毕业了就换另一拨,如果能坚持下来,说不定能出一个“王宝强”呢。王宝强就是在90年代后期在北影当了好几年群演才逐渐出名的。

本想什么时候再回去看看北影的明清风情街,结果一搜索,风情街已经在十年前就拆了,好在有当年拍的电影电视剧帮我们回忆当年在北影当群演的有趣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