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第一辆车:修车

那 个时代的日本车确实是非常可靠,十二年中只有一次属于非正常的维修。在2003年近七万公里时,座舱换气的Blow Motor 有异响,查了之后说是轴承滚珠坏了,在Dealer那里花了两百元换了一个新的。所有的灯泡都从没有坏过,相比之下Sienna已经坏过两个灯泡了。

头 几年是老老实实按Dealer的维护计划,换油,Type1,Type2,Type3,Type4。后来发现没有必要,所谓的这几种Type基本上是检 查,查出问题还要另外收钱。实际只要按Owner Manual,需要换什么就直接去换。换油也没有必要按Dealer说的三个月一换。最近两年是自己换油,半年一换。

后来买了Toyota的Sienna,发现Honda的维护要比Toyota贵不少。我想如果你同时有两田的车都会有同感。

我 用Spreedsheet保留了除汽油外Civic的所有开销(包括换轮胎,废气测试等),总共$6122。最多的一次是在十万公里时花了$1130,十 四万公里换了Timming Belt and Water Pump。今年六月还花了$650换了新的刹车。Transmission Oil好像从来没换过,卖车时,买主看了一下,觉得还可以。Coolant 只在十万公里是换过一次。维护大部分都是在Dealer那里做的。



从 Downtown搬出来后,因为是新区,还在修房子,所以轮胎被扎过两次,都是左后轮。当时不懂,跑到Dealer那里花了一百多换了新的。后来才知道根 本没有必要换新的,去Costco花十块钱就能补好。原车配的是Firestone的轮胎。后来因为Ford Explorer的事件搞的名声很不好。在2003年底,9万多公里时换了Michelin的雪胎,然后在2004年10万公里时换了Michelin的 四季胎,还买了新的Steel Rim。发现Michelin的轮胎确实好多了,很耐磨,两套轮胎来回换,共跑了十万公里(7年),一直到卖车还有比较深的纹路。此外高速上的路噪也小多 了。从此我只买Michelin的轮胎。
个人感觉雪胎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因为轮流跑,也多花不了多少钱。如果买雪胎一定要有Rim,换起来方便,对胎的损伤小,找人换只要二十元,后来我自己换,多换几次后就熟了,半个小时搞定。

电池只在第九年换过一次,当时在排队洗车,走走停停所以停下来是我就把发动机关掉然后又启动,反复多次后终于起不动了,叫了CAA后Boost后就好了,回家后去Costco买了一个新电池(52块钱)自己换上,一直用到现在。

这辆 Civic 的空调非常棒,十二年后和刚买车是没有什么区别,从来没有修过。比后来买的Sienna制冷效果还好。

车玻璃是自己贴的膜,在Walmart买的叫Private Eye的牌子,两侧的玻璃还比较好贴,后面就费老劲了,后来分为竖着的三块才勉强贴好。也许是膜的质量不太好,越来越淡,卖车是已经基本上看不出来是贴了膜了。总结经验,以后贴膜还是找专业人士,选最好的膜。

买车时没有做防锈,后来也没有任何防锈的措施,直到最近一两年才在右后轮下面有一小块锈迹。所以如果你要在十年内换车,没有必要做防锈。因为我从未做过防锈,所以也不知道效果有多好。不过十年后的车也值不了太多钱,有锈没锈不会对价钱影响很大。


能看到绣的地方吗?

十 二年间只出过两次事,相隔很近。在2003年底,我太太开车被一辆卡车从侧面刮过(大概卡车司机换线没有看盲点),把左面的后视镜刮掉了,左前门也凹了一 些。报告了警察,是卡车司机全责。还没来的及去修,我开车在停车场,有一辆车往后倒,撞上了我们车的左前轮处,有一些凹痕,也是对方的全责。后来一起修, 大概花了两千多元,由保险公司出。



相关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