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用户谈该不该买电动车

 从2021年10月购买特斯拉 Model 3 (见Tesla Model 3 特斯拉3使用评价和感受)到现在已经开了两万三千多公里。下面就结合一个特斯拉用户的使用体验来说说该不该买电动车。

先说我的结论吧:该买,而且应该早买。并不是说电动车没有缺点(我稍后会说),而是因为优点远大去缺点。

最大的优点 - 省钱。

以前开汽油车一个月油钱差不多200加元。开电动车在家充电费只要20多加元,而且还有不少免费充电的地方。我在家上班,开得不多,如果开得多省得更多。而且可以把时间设置到半夜电价最便宜的时候冲。还有不少地方可以免费充电,比如所有的国家公园和一些景点。比如下面是在哈密尔顿的 Royal Botanical Gardens - Rock Garden 的免费充电车位。

有关充电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我以前写的 Tesla Model 3 用评价和感受 - 充电 

时间也省了,在家随时可以充电,不用大冬天去加油站排队等便宜几分的油价。也不用去 Dealer 维护等好几个小时。

不用做维护 Maintanece 不仅省钱,还省心。电动车比汽油车简单太多(就电动机加电池,出问题几率小),基本不用维护,不用换油,也不用换刹车(刹车可以用十年),我自己换冬季/夏季轮胎,所以买车后还没有去 Dealer 一次。

唯一比油车费钱的地方是保险,但保险贵得不多,一般说来比油车贵 20% 到 30%左右,而且我相信随着开电车的人越来越多,电车的保费也会下降。

第二个优点,开起来爽。

没有发动机,开起来很安静,加速秒杀大部分汽油车,重心低(电池铺在地盘),高速上非常稳,转弯也不会倾侧。加上特斯拉的 Autopilot 辅助驾驶技术,长途开高速非常轻松。我跑滑铁卢一个半小时基本全程用Autopilot,只需要手放在方向盘上,可以四处张望,还可以闭眼。跑 Local 我也经常用 Autopilot。全自动驾驶 Full Self Driving 我还没试过,买的话太贵,而且不停涨价(已经从一万涨到了近两万),以后可以按月订我会试试。

电车的单踏板模式我也非常喜欢,开车绝大部分时候只需要油门踏板就行,踩下加速,松开减速,停下后自动 Hold,不用脚一直踩在刹车上。不需要像油车不停在刹车和油门之间切换,只有在紧急刹车时才需要踩刹车。这样开车也轻松很多,而且更符合人的自然习惯。

第三个优点,自动化程度高。

没有复杂的仪表盘,各种按钮,只有一个大屏幕,大部分需要人工操作的事情都可以自动完成,或者用语音控制。比如下雨雨刷会自动开启,而且随着速度和雨量自动调节频率,车灯完全不用管,自动开启关闭,在没有路灯的道路开如果对面没有来车自动调到高光。导航目的地用语音输入很方便,也可以在手机谷歌地图上直接把地址传到特斯拉的大屏幕上。甚至可以开到家时自动打开车库门,自动把后视镜收起,开车离家时自动关闭车库门 (需要另外买)。如果买了 Enhanced Autopilot 还可以自动停车,自动召唤等。

特斯拉还有一个别的车没有具备的优点,经常通过 OTA 软件更新免费增加新的功能。比如打方向灯时自动在屏幕显示盲点照相机,红灯变绿灯时自动提醒等功能都是后来增加的。

第四个优点,不怕偷

现在偷车很猖獗,几十秒就可以偷走一辆车(参见 可怕!30秒盗走Lexus R350),但从来没有人敢偷特斯拉。因为特斯拉可以用手机实时定位,还可以通过手机操控。加上哨兵模式用全车前后左右六个摄像头监视周围情况。一位朋友去 China City (丰亚超市)聚餐,吃完发现有人的 Lexus 350 被偷了,警察来后从旁边停的特斯拉取得了录像资料,后来竟然找回了。

特斯拉不用装行车记录仪,前后左右四个摄像头无死角自动拍摄,存储在U盘里,有撞车纠纷也不怕。

说了这么多优点,该说说缺点了。

最大缺点,续航不如汽油车。

虽然按理论可以开 400 公里,但实际上即使夏天也一般也开不到,三元锂电池不建议每次都充到 100%,会对电池有影响 (现在后驱的入门车型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可以每次充满)。加上低于 80 公里就有里程焦虑。冬天续航还要打 30% 到 40 % 的折扣。所以一般开 200 到 300 公里就要考虑充电了,而汽油车可以连续开至少到 500公里。开高速汽油车比开 Local 省油,而电动车正好相反,车速超过 110 公里续航里程就会下降。


如果主要在市区使用,我觉得电车的续航没有什么影响,只需要别忘记充电。经常跑长途而且赶时间还是开油车好,或者买长续航的电车。偶尔跑长途电车也没太大问题,加上充电时间可以比油车时间要多花上 20 % 到 30%。我夏天跑滑铁卢来回不用充电 (300多公里),冬天就需要在超充站充一次电。不过超充站的充电速度非常快,瞬间速度达到过1000公里每小时,我一般也就充15 到 20 分钟就足够回家了,上个厕所,买杯咖啡时间就混过去了。

冬天雪地性能如何呢?尤其是后驱版会不会像汽油后驱车一样上不去斜坡呢?经过两个冬天的考验,我的结论是后驱的电车雪地性能基本上和前驱的油车差不多,当然前提是要换雪胎。因为电车重量不像油车一样集中在前面发动机,而是均匀分布在地盘,所以后驱的表现比油车好很多。当然 Model 3 的一个问题是地盘很低 (Model Y 要高一些),所以如果雪厚到一定程度还是等扫雪车把雪扫过之后再上路。

有人担心特斯拉的全景玻璃顶夏天会不会热,会不会晒,我的感受是没觉得和普通的顶有什么不同。玻璃顶 Tint 很深,不觉得晒。

开车前还可以用手机应用把窗户开一条缝透风,还可以提前打开空调,这样坐进车的时候就完全不觉得热了。

有人还担心电车的安全问题,经常看到报道特斯拉撞车起火,我想说这是因为特斯拉受的关注度高,每一次事故都被广泛报道,其实油车起火的概念比电车高。至于国内传的特斯拉刹车失灵,如果你相信的话,应该自我反省一下,为什么会相信这种没有事实根据的传言。

现在特斯拉的 Model 3 和 Model Y 都减到了历史最低价,尤其是 Model 3, 因为新车型年底推出,现有车型如果从库存 Inventory中选择的话价格只有 52350 加元,还有 5000 元联邦政府补贴(税后)。


如果我下面的 Referal link 还可以减 650 加元,外加三个月的全自动驾驶。


https://www.tesla.com/en_ca/referral/yi84768


这样 Model 3 加完税后的价格只要 53241 加元!

((52350 - 650) * 1.13)-5000= 53421


想及时看到我的所有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 (用微信扫一扫下面二维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