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环光感心率版测评

小米手环是我买到的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了。自从GearBest买回来四个多月以来,我一共走了一千五百多公里,平均每天走一万七千步,体重减了十磅,身体感觉比以前好了很多,周围人感冒自己都没有被传染。更重要的是,胆固醇从超标恢复正常。健康千金难买,所以我说这10美元的手环买得真值。


2016年4月22号更新:



以前买过99元的FitBit Flex,结果只戴了几个星期就任到一边了,为什么小米手环能坚持这么久?关键原因是小米手环能和微信连起来,参加微信朋友圈排行榜,每天走一万步还能捐赠步数 (见小米手环使用经验)。

 

一个人锻炼没有动力,但如果有一帮朋友相互督促鼓励就不一样了。除了排行榜,我还创建了一个微信群叫“万步群”,加入到人每天必须走一万步以上,晚上睡觉前公布自己捐的步数,经常不达标者会被踢出群。坚持时间一长,就养成了每天散步的习惯,不走就不舒服。一位养狗的朋友说养狗最大的好处就是每天被迫要去遛狗,结果身体好了,我和他开玩笑说,我手环只花十块钱就和你养狗有一样的好处。


最新的小米手环光感版出来后,我赶紧去 GearBest 订了一个,用快递四天就收到了,不过被DHL收了关税,还是平信好啊,虽然很慢。

小米手环目前实际有三个版本:

购买链接:
小米手环标准版  售价大约 USD15
这是第一代小米手环,有三个彩色LED灯(蓝,橘,绿,红),可以选择不同颜色。手环材料为橡胶。


购买链接:
小米手环新标准版  售价大约 USD10


为降低成本,LED灯改成了只有白色。其实白灯从功能上来讲足够了。不同颜色除了好看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功能。

手环材料为美国道康宁TPSiV,小米官方网站说具有抗紫外线UV性和抗菌性、抗过敏,有效降低皮肤敏感。TPSiV腕带和第一代的橡胶腕带其实很像,如果没有对比很难区分。我自己感觉橡胶的弹性要好一些,更容易扣上。至于TPSiV是否有上面所说的哪些优点,只有长期佩戴后才知道。不过有一点我几乎可以肯定,TPSiV腕带的成本应该比橡胶便宜。

电池据说从41毫安增加到了45毫安。第一代的续航能力就已经有点长得有点变态(震动提醒不多时我50多天才冲一次电),第二代应该更好。

除上面提到的三点之外新的的标准版和老的完全一样。

随带的手环颜色都是黑色的,可以另外单买别的颜色。第一代和第二代的腕带和充电线完全可以通用。

购买链接:
小米手环光感版  售价大约 USD23




光感版除了增加光学传感器增加检测心跳功能外与第二代标准版完全一样,也是白色的LED灯。手环材料也是TPSiV。



下面是第一代标准版和光感版的对比,正面完全一样。腕带虽然材料不一样(橡胶和TPSiV),但很难区分。


背面有0.9毫米的突起,上面有光学传感器。这个突起和腕带的开口形状是一样的,这样标准版和光感版的腕带是通用的,应该是小米在设计第一代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以后要加心率检测功能。



因为背面的凸起部分,标准版的充电线不能用来充光感版的手环。不过光感版的充电线可以冲标准版的。

光感版和标准版一样,有记录步数,监测睡眠,来电震动提醒,应用震动提醒,震动闹钟,智能解锁等功能,详情见 小米手环使用经验。下面说说光感版多出来的心率监测功能。

小米运动应用和光感版的手环匹配上后,右上角的菜单会多出来一些选项,如 Heart Rate,点击后会出现红色的心跳测量界面,可以测量单次的心跳。测量一次一般要十秒种左右,测量的时候光感显示会发出绿光,因为血管吸收绿光,根据这个原理进行的测量,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光感传感器紧贴皮肤,不能漏光,不然测出来的不准,或者测量失败。我习惯把手环带得比较松,所以经常测不出来,后来发现只需要把手环往手臂上推到比较紧的地方就基本次次测量成功了。每次测量的结果和测试时间会记录下来,可惜现在的应用没有曲线图显示心率的变化情况。相信小米以后会增加心率的更多功能。

至于测量的准确度,我和自己掐表测的差不多,可以说是很准的。

除了单次测量心率外,还可以连续监测心率带变化。在菜单中选择 Route Tracker,在设置中打开 Monitor heart rate 和 Heart rate alert 的选项,并设定一个警告值,如 140次。在运动过程中如果心跳超过这个值就手环就会震动。



下图列出了不同年龄的最佳运动心率。


在按了Start按钮后,在手机上就会看到实时的心率,跑步公里数,耗时,速度等情况。在 Map mode 上能显示跑步路线,可惜用的是国内的高德地图,而不是Google Map,所以在国外不能显示地图。

 

每次跑步的数据都保存在历史记录中,可以随时查看。


还有一个功能是可以在睡觉时心率监测,以便更准确的测量睡觉的情况,哪些时候是深睡眠,哪些时候是浅睡眠。

在 Settings 里选 Mi Band,然后打开 Sleep assistant的功能。

 

一开始我真不知道是不是在睡觉时监测了心率(因为睡着了),睡眠结果是不是更准确也不清楚(不管睡多长,深睡眠一般只有两个小时左右),因为睡眠结果里并没有显示心率。但根据小米官方说法,把这个功能打开后手环的续航时间会缩短。后来有两次刚起床时确实看到光感器有绿光在闪,所以看来确实是测试了。

希望以后小米能吧睡眠心率功能更加完善,比如同时显示睡觉时心率变化曲线。根据以前小米应用的频繁更新的情况,我觉得以后肯定会加入更多功能。


好了,说到这里,你也许会问,我到底该选哪个版本的小米手环呢?如果你经常剧烈运动(如跑步),对心率很关心,选择光感版的不会后悔,虽然贵了一些(大概24美元),但毕竟多了一个功能。如果你更关心性价比,那么10美元的第二代标准版是最佳选择。

最新的红米RedMi Note 3 Coupon 价减到 USD 169
推荐一款好用的汽车手机支架 USD 1.9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