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考驾照的有趣经历(1)

 时间回到1998 年的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院系(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大楼的公共活动室(Common Room) 里,入学一年的中国留学生们午餐的话题已经从家属探亲,办移民转到了考驾照上。

留学生们一般入学后半年就纷纷把老婆办探亲过来了,然后再自己办移民,那时移民很容易,快的3个月,慢的半年就办下来了,然后坐赌场的车去尼亚加拉瀑布,走到彩虹桥的美国那边,开个证明,然后走回来就算移民落地了(landing)。接下来大家就在纷纷学车准备考驾照了。

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考驾照,不过在第一年新年的晚上我改变了想法。那天晚上,我的一个远房亲戚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他家在 Don Mills 和 Finch 附近,我一看地图,离多大太远了,那时的地图最北就到 Steels,对我来说 Finch 也都快到天边了。坐公交车可能得换两三次,完全搞不定,最后亲戚只好开车到多大来接我。沿着 Don Valley Parkway 往北开,过了 Eglinton,眼前出现了让我难忘的夜景,红白两条车龙蜿蜒穿过山谷,很壮观。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到了,这让我第一次有了考驾照的念头,在公共交通不太发达的加拿大,会开车是在这里生活的必要条件,有了车就能大大扩展自己的活动空间。


留学生们大多数都去 China Town 的一家香港人开的叫 Ottawa Driving School 的驾驶学校学车,因为大家都没车,只能到步行能到的驾校学车。驾校主要的一个师傅姓王,因为粤语黄王不分,听起来就像黄师傅。而“黄师傅”在四川话中有不靠谱的意思,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驾校包括的10小时上路培训里,“黄师傅”根本就不好好教,以至于有同学说学了 10 个小时连路都开不直。所以我在学了 10 个小时后找了别的同学推荐的一个伊朗裔的师傅。

这位伊朗师傅比较猛,第一次学车直接就让我开上了晚上的 Don Valley Parkway 高速,熟悉多伦多的都知道这条沿着山谷的高速是最难开的,蜿蜒曲折,何况在晚上,而我只学了 10 个小时,整个过程让我一身冷汗。不过有了这一次我就不怕上高速了。

伊朗师傅虽然猛,但也很细心,他看我在开车过程中不停地扶眼镜,让我把车停下,然后帮我调整眼镜,说他以前在眼镜店工作过,果然调整后眼镜戴着舒服多了。

因为留学生只有奖学金收入,所以学车也是挺大的花费,所以没有学多少小时就想尽快考过。我也一样。我第一次考车是在 Lawrence Ave E 和 Victoria Park 的 Toronto Metro East 的考试中心,后来才知道这是整个多伦多地区最难考过的地方之一,人多车多,路况复杂。

当时只学了不到 20 个小时的我坐在车里非常紧张,考官上来后让我倒车出来,我突然大脑一片空白,忘了方向盘该往左边还是右边转,好一阵才回过神来。等到要开出停车场时等在前面一辆车后面,这辆车好久不动,考官说你没看见这辆车坏了吗?我再一看,引擎盖已经打开,车里也没人。我是太紧张没看出来。赶紧绕过,正准备左转,考官猛踩了一下刹车(那时驾校的车在右面的乘客座位下也装了刹车),质问我:你没看到人行道骑车的人要冲过来吗?到这时我就知道肯定过不了了。

俗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学车其实没有多少诀窍,就是要多开,开熟了就不会紧张,也就容易过。我方向盘都没摸熟就去考,不过是意料中的事。伊朗师傅安慰我,没关系,我已经给你约了下一次考试,咱们接着考,总能考过。没想到这才是我曲折漫长考车过程的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所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