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省房车赏枫之旅1 - 取车



今年因为疫情,去欧洲的计划泡汤了,眼看已经到了金秋十月,假期还没怎么用,再不出去逛逛冬天就快到了。在出省都要隔离的情况下,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安省内部玩,而最安全的旅行方式是开房车,不用坐飞机,不用住旅馆,不用去饭店。看来大家都想得一样,于是本来应该是房车淡季的十月份,却成了最火的时候,好在我们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晚几天就已经没车了。

这次我们是第一次从 CanaDream 租车,以前有从小公司租还车时以各种理由扣押金的经历,感觉还是连锁大公司比较靠谱和省心。和同是大公司的 Cruise America 相比,CanaDream 的车比较新,车上的设施也好一些。

订的时候正好有秋天的 AutumnStaycation 的促销,除了 500 km package 半价外,好免费提供 Convenience Kits,即锅碗瓢盆厨房用品和床上用品。我们预买了 3000 公里的里程数,超出部分按 0.41 元/公里收费。最后价格是10天 1903 加元,这个还是不错的。




车型我们选的是最长的 MH-A,可以睡 4 个大人,2 个小孩。


CanaDream 其他的车型有: Maxi Travel Camper,这是架在 Pickup 货箱上的,价格便宜,但空间很小。Deluxe Van Camper,是由福特的 Van 改装的,适合2 个大人。这种车开起来感觉和普通车差不多,比较安静,油耗也低,停车方便,缺点是空间小,不能伸出扩大。Super Van Camper SVC 和MHB 长度差不多,区别是 MHB 驾驶室上面可以多睡 2 个大人。


我们这次出行共有 3 辆房车,两辆 MHA,一辆 Super Van Camper SVC,虽然 MHA 长一些,但开起来感觉差别不大,油耗也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 Super Van Camper SVC 停车稍微方便一些,浴室和厕所在最后面,空间大,沙发也大一些,头顶有天窗,有两个伸出空间,但收回后床要折叠,不能开车时在床上睡觉。我的建议还是 MHA,空间大还是很重要。

需要提一句的是这些房车只需要普通驾照都能开。


MHA 内部空间图

 10 月 3 号周六是取车的时间。取车之前我们事先在 Online Checkin (https://www.canadream.com/online-check-in/)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一周前发了电邮,告知取车时间是中午 12 点半,并且说停车位很有限,建议不要把自己的车停在 CanaDream ,到了才发现还是有空的停车位的。我们同行的另外两家把自己的车留在 CanaDream了,这样回来的时候就不用另一个人开车过来接了。


我们取车比较顺利,半个小时拿到了钥匙。我们同行的另外一家就没那么顺利了(订车时间晚了一周),本来中午取车,结果因为车有问题(上一个租客把车撞了)需要维修,所以一周前发了电邮告知取车时间推迟到4点,但这位朋友没看到邮件,结果白跑一趟,第二次去直到下午 5 点才取到车。按合同规定推迟 5 个小时公司不赔钱,只是可以推迟还车时间。可能因为忙于修车,车上的 Propane 没有充,导致最后一晚 Propane 用完没有暖气,这是后话。

 CanaDream 的保险(100多)可以还车免打扫(不用清空灰水和黑水),挡风玻璃有 5 个 砸痕不用扣押金等。我们这次开的路路况都很好,最后一晚我们打算清空后就不再使用车上的厕所,所以我们没有另买。

因为是疫情期间,没有人给你讲解如何使用车上各种设备,建议事先观看网上的录像:https://www.canadream.com/rv-rental/how-to-videos/

第一件事是把车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并且照相为证。免得还车时说不清。尤其是检查挡风玻璃有没有石头砸的小坑。

MHA 用的是福特 E450 的车头和底盘,发动机是10缸的,耗油大概是每100公里30升,这几乎是轿车的 3 倍。就这么大的发动机加速还是很慢,因为车太重了,光水箱就有三个。


房车的门有两层,里面是纱门,天气热时可以只关纱门便于通风。外面的凉棚被绑死了,不让用,可能因为这是最容易损伤的部件,经常有人没有收就开走。车尾的储藏空间非常大。


福特的驾驶台设计还是简单实用的风格,好消息是支持 Apple Car Play 和 Android Auto,把手机接上就可以在中控屏幕上显示手机的谷歌地图导航,同时给手机充电。坏消息是没有倒车摄像头,而且车后面没有任何窗户,所以倒车时一定需要有人下来指挥。



驾驶室上面的两个铺位,我比较喜欢这种左右排列的方式,两个铺位都容易出入。中间的板可以放下来,梯子开车时放在右侧,需要用的时候可以放置在中间。CanaDream 驾驶室上面的空间是比较大的,不会感到局促。右侧还有一个带安全带的单人沙发。


餐桌,有四个安全带,晚上睡觉可以改装成两个小孩睡的床。



厨房全景。炉子上面是抽风机和微波炉。冰箱不算小,可以用电或 Propane 制冷,要按下按钮让 Auto 的灯点亮。

开车时要把各种锅碗瓢盆杯子放在牢固的地方,以免摔坏。


炉子烧 Propane,使用时需要用点火器点火,下面的烤箱点火麻烦一些,我们这次没有用。


厕所的空间比较小,只能容下一个人。


浴室空间稍大一些,如果车停得不平,浴室的水可能不能全漏下去,有时需要用扫帚扫水。


车后的卧室,各种柜子不少,床上是 Convenience Kits 提供的被子,枕头和毛巾。 


进门左侧下方的控制面板,左上显示两个电池的电量,左下是车辆电源总开关,加油时最好关闭。两个红色开关是开关车外侧的 LED 照明灯。旁边的按钮是伸缩凉棚的。



车内的主要控制面板,左上三个按钮可以检查白水(Fresh Water,没用过的水),灰水 (Grey Water 洗菜洗手和淋浴的废水)和黑水(厕所)的装满程度。使用过程中发现灰水很快就满了(4 个灯亮),实际上还可以用。所以最后我们是用到淋浴水下不去了才算真正满了。
右上是启动发电机的按钮,发电机可以在没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给车上微波炉,插座和暖气系统供电。10月份以前是按小时收费,10 月份以后免费使用。其实一般不用开,暖气系统可以用电池供电,我们是只有在使用微波炉时才启动发电机。

中间左侧两个红色开关是打开用电和用Propane给水箱加热,如果想用热水就需要把这两个开关打开。中间右面两个黑色开关控制厨房和起居室的灯。

左下的按钮是停好车后伸缩起居室空间用的,需要启动发动机,并且踩下脚刹才能使用。右下的开关控制车另一侧的外面的LED照明灯。


最后爬到梯子上照照车顶。


检查完毕我们先开车回家装东西,然后就上路了。路线是沿 400,69,17 开到 Thunder Bay,然后从北面的 11 号开回来,整个行程 3000 多公里。

取车时碰到一个同胞还车,他也是去了安省北部,他说天天下雨,而且过了 Sault Ste. Marie 叶子就基本掉光了,我们怀着听天由命的心情出发了。




第一天基本就是赶路,取到车已经一点多,开回家两点多,装完车出发已经三点多。晚上的目的地是 Sportsman's Tent & Trailer Park,要开 3 个多小时。


下了高速的最后一公里是石子路,很颠簸,只能很慢开。到 Sportsman's Tent & Trailer Park 营地已经晚上七点,天都快黑了。到了才发现所谓的 Full Service 原来只有电和上水,没有下水,有点上当的感觉。价格是一晚 47.76 加元,比省立公园要便宜一些。不过没有下水就不敢放心得洗澡,因为灰水很快就满了,只能等第二天早晨开到门口的 Dump Station 排掉。


同行的另一辆房车晚上 9 点多到,5 点才取车的朋友的车晚上11点才开到。大家摸黑连上电源和上水,做饭休息。




3 条评论:

所有博客